close

剛生完小孩從醫院回家月嫂第一次給寶寶洗澡,我都快嚇死了,

因為Hailey是尖叫加大叫哭到整個臉紅通通的~

月嫂都說沒看過這麼不愛洗澡的寶寶,洗澡真的是一門大學問啊!我也學了一個多月才敢幫軟綿綿的海莉洗澡。

關於新生兒洗澡我自己的步驟是:(TIPS:每一個步驟我都會告訴海莉我要洗身體哪一個部位~來解除她的緊張感)

1,準備動作:水記得先放好以手試常溫的溫度~放一條乾淨的紗布巾到水裡~大浴巾綁在媽媽腰上~

寶寶包屁衣下面三顆扣子先解開不然會不好脫~寶寶沐浴完後的衣服和尿布也都要事先準備好喔!

 

2,洗臉:因為怕她著涼衣服我都不會先脫,將乾淨的沙布巾用溫水打濕,先清囗腔(寶寶每1-2天都要清口腔哦!)在慢慢幫她擦臉, 擦耳朵.


3,洗頭:Hailey出生第一個月我是用清水洗的, 到了第二個月我就有買嬰兒肥皂幫她洗~不然會有油油的味道!

(我個人也有用施巴,但洗完手和寶寶都好滑好手都托不住寶寶覺得好危險, 感覺也洗不太乾淨~)

 

一樣衣服先不脫, 肥皂沾水有泡後輕輕的洗她的頭, 再用濕的紗布把清水淋在她頭上, 確定乾淨了再用擰乾的紗布巾趕快把頭擦乾(以免著涼)


4, 洗私密處:因為包屁衣扣子一開始先解開了, 這裡只要單手把尿布移除(因為另一手要拖住她的脖子和肩膀),

先用清水私密處淋溼, 如果比較髒我也會用一點嬰兒肥皂, 

女生的私密處因為比較深, 所以爸媽一定要把縫縫由前往後清洗乾淨噢!

跨下的縫縫也要徹底的檢查洗乾淨才行, 然後腳腳我也會在還沒有下水前先洗一次(不然下水了怕洗不乾淨)

下半身清洗完後一樣先擦乾, 才可以開始幫她脫衣服~


5, 前半身:下水後他原先的衣服我會先下水用濕蓋在她的肚子上,除了預防著涼外也有安撫的作用,

然後先從脖子的縫縫開始洗, 用手指和紗布巾伸到脖子的縫縫清洗乾淨,

不然小孩子皮膚很敏感, 卡垢他們皮膚會紅紅的!

腋下和手指頭的縫隙也是一樣做法, 最後才洗肚肚~(私密處和腳一開始洗過了, 這裡可以再用清水確定洗乾淨了沒!!)

PS,如果妳的寶寶和Hailey一樣不愛洗澡的話, 洗澡途中可以一手托脖子一手托屁股在水裡前後輕輕晃, 讓她適應一下水的感覺~一邊和她說話安撫她不安的情緒


6, 後半身:一手托著脖子和肩膀把寶貝立起來, 洗背部和屁屁~屁屁的縫和脖子後面的縫一樣要確實洗乾淨喔!


7,擦乾; 寶寶洗乾淨後一樣一手托脖子, 媽媽這時候另外一隻手就可以把綁在腰上的大浴巾攤開在自己的腳上, 寶寶一抱起來後趕快用大浴巾包住她~要記得用浴巾擦寶寶時, 身上的水要用壓的不可以像大人一樣來回擦噢!因為他們的皮膚很嫩, 用力擦會受傷!

 

PS.記得新生兒第一個月, 衣服上半身一穿上要用酒精清肚臍喔(醫院有給我酒精綿片, 但太大片不好擦, 我個人是月嫂推薦買酒精, 用嬰兒棉花棒沾酒精清理會比較乾淨)~就大功告成啦!


最後我要推薦的是浴盆, 當初我本來也有想說不要亂花錢用傳統大臉盆或買IKEA的嬰兒澡盆就好, 但是我們在台北租的房子浴室實在是太小了,大概只有一坪, 考慮了很久最後我還是先買了Karibu 時尚折疊式嬰幼浴盆!

為什麼買它呢, 因為他收納實在是太方便拉!對空間小的台北市公寓來說很好收納, 外出也很好攜帶,

還可以用到4-5歲~我個人覺得CP值滿高的!下面可以看到我是怎面可以看到我是怎洗完還不佔浴室空間的!

還有它的浴網!!我覺得如果妳的小孩害怕洗澡的話一定要趕快買, 因為一開始我沒有買, Haiely天天洗澡都哭得很誇張==,

後來我買了之後她就沒再哭過了, 我想應該是因為屁股沒有支撐新生兒沒有安全感吧!

 

我坐月子的時候有朋友送了丹麥STOKKE Flexi Bath 折疊式澡盆, 我試過也很好收納~

 

還有如果不買浴網的媽媽, 我有朋友推薦一種嬰兒浴坐, 我自己是沒有買, 但他們家小孩有用過都說不錯~媽媽們也可以參考看看喔!

 

~爸爸媽媽們~希望今天寫的對像我這樣的新手爸媽有一點幫助喔~~~

Have a good weekend!!

 

 

 

arrow
arrow

    Hailey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